重庆大学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开放交流  科研资源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光电工程学院成功召开“遥感信息处理”光电高端学术论坛
2019-12-16 15:11  

 近日,光电工程学院“遥感信息处理”光电高端学术论坛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14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办,此次邀请到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良培教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张乐飞教授、罗甫林副研究员等遥感领域的著名专家前来交流。论坛由图像信息处理实验室黄鸿教授主持,来自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自然资源部重庆测绘院、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及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微电子与通信学院共六十余名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到场参加。

 首先,黄鸿教授介绍本次论坛应邀来宾及论坛主要议程。然后郭永彩院长对张良培等教授的来访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光电工程学院的概况,希望通过本次学术交流,能够加深双方在遥感图像信息处理方面的深入合作,共同推动相关技术的进步,并欢迎两位教授及其团队随时来访。

 

 张良培教授结合遥感数据融合研究背景,从同质遥感数据融合、异质遥感数据融合以及面向应用的融合反演三部分阐述了多源对地观测数据融合处理与应用。随后张良培教授同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从多个角度提供了自己的见解,分享了其团队在研究过程中考虑和解决问题的经验方法,为参会学者提供了许多新颖、有价值的思想,开阔了到场学者在遥感数据信息处理领域的视野。

张乐飞教授进行了题为《基于矩阵分解的高维数据特征提取与聚类》的报告。首先分析了聚类常用的方法,包括基于质心的聚类,基于图的聚类等等,其次探索了基于流形、稀疏的正则化方法对矩阵分解的结果影响,并进行了高光谱遥感图像非监督分类的实际应用研究。张乐飞教授报告结尾阶段,现场气氛活跃,许多参会学者都抓住这次机会,积极进行问题交流。张乐飞教授对此从多个角度提供了自己的见解。

黄鸿教授做了题为《多模光谱探测与处理》的报告,结合光谱探测与处理的研究背景,介绍了空-谱多流形学习高光谱降维的方法与深度学习优化框架,并为解决传统深度学习方法未能有效探索高光谱数据中蕴含的流形结构,提出一种“深度-流形联合损失函数”改进,并介绍了图像信息处理实验室在光谱分析仪器、高光谱/高分遥感领域取得的成果以及下一步拟开展的研究工作。

在此基础上,与会人员针对遥感影像智能化处理及其在特大型山地城市规划、三峡库区环境监测与地质灾害防治等应用进行深入的探讨。张良培教授对图像信息处理实验室在高光谱遥感尤其是基于流形学习的高光谱遥感分类及应用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具有鲜明特色,未来拟在课题申报、共办学术会议等方面进行开展深入合作。本次光电高端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促进光电学院在遥感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扩大学术影响力。



关闭窗口

版权单位: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11178   传真:(023)6511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