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开放交流  科研资源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交流>>国内外交流动态>>正文
  •  国内外交流动态 
     开放课题 

国内外交流动态

2016年柔性机构/结构的设计与应用
2016-12-07 14:23  

讲座题目柔性机构/结构的设计与应用

主讲人 郝广波,博士,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


    

报告时间2016127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1201会议室

 

报告内容

在机械或机器人领域,机构是一种用来传递与变换运动和力的可动装,是实现运动、动作的载体。传统的机构由两个或两个刚性构件通过活动联接/铰链构成,已在工业以及机器人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此最早的机构可以追溯到瓦特所发明的连杆在蒸汽机中的应用促成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尽管如此,反观自然界,大量的运动的物体/机构柔性的,运动是由组成它们的单元的弯曲变形所实现的。我们的心脏就是这样一种柔性体,在我们的生命中每时每刻的工作着 由于没有传统铰链的引入,柔性机构没有摩擦,无需润滑,没有磨损,无需组装(能够整体化加工),因此运动精密,节省成本,能够实现传统机构无法实现的要求。之外,柔性机构能够实现指定的刚度要求,甚至实现负刚度或者零刚度。

本报告将给大家介绍柔性机构/结构的应用以及设计。在应用部分,我们将重点介绍现存的柔性机构的成功应用,包括精密定位平台,生物医学仪器,计量仪器,MEMS, 材料/结构设计;同时讨论这些应用的详细原理。在设计部分,我们将重点介绍我们研究组近年来所提出了一些新型设计以及建模方法,比如CPI, CFBPSR方法

 

 

 

主讲人介绍:

 

郝广波, 本科(2004.09),硕士(2007.03),博士(2008.07)毕业于东北大学(中国)机械工程专业;201110月在英国爱丁堡赫瑞-瓦特大学获得机械工程专业第二个博士学位。201111月至今受聘为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工程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讲师(终身教职),博士生导师, 同时现受聘为爱尔兰丁达尔国家研究所Academic Associate。现担任科克大学研究生机械工程专业副主任,柔顺机构与机器人研究组(CoMAR) 主任,以及爱尔兰中国教授学者协会秘书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柔顺机构与机器人理论及它们在精密工程、纳米机电系统,能量收获和生物医药装置等中的应用。主持或参与10余项纵向科研项目,已培养博士一名, 发表32篇(23篇第一作者)SCI检索国际期刊论文。在法国、英国、爱尔兰以及中国知名学术机构做受邀报告10余次, 并作为2016法国巴黎举行的柔顺机构研讨会的唯一Keynote Speaker。是美国机械工程学会ASME会员,爱尔兰制造委员会委员,ASME英国及爱尔兰分区执委会委员。担任荷兰政府研究基金外审专家,IFToMM SCI期刊Mechanical Sciences (IF 1.20) 的执行编委 (Executive Editor) 以及主题编委。分别担任2015年和2016ASME IDETC/CIE国际著名机械设计会议柔顺机构学分会的副主席和主席。近四年来个人曾获得多项科研奖,包括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和爱尔兰工程师协会联合颁发的2012年青年工程师研究论文奖,2015年爱尔兰皇家科学院Charlemont奖,2015ASME IDETC/CIE 柔顺机构学分会最佳互动海报奖,以及2015IEEE/IFToMM ReMAR 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

 

主办方: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关闭窗口

版权单位: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11178   传真:(023)6511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