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开放交流  科研资源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获奖成果>>正文
  •  科研项目 
     科研论文 
     获奖成果 

获奖成果

重庆大学部分科技成果汇编:光电领域
2017-07-24 16:48  

 

序号 

成 果 名 称 

负责人 

服务领域 

135

野外光学/光电设备自动防护装置 

陈伟民

光    电

136

一种电磁能自供电传感器 

李  平

光    电

137

一种具有照相功能的一体化分光式望远镜 

岑军波

光    电

138

一种室外全彩LED大屏幕显示单元 

李志敏

光    电

139

一种双处理器的嵌入式指纹识别器 

李见为

光    电

140

一种停电照明灯 

曾  浩

光    电

141

一种压电式三维加速度传感器 

刘  俊

光    电

142

一种用于密闭发光二极管系统的散热结构 

方  亮

光    电

143

用于长途管线安全监测的光纤干涉型自动监测方法及系统 

陈伟民

光    电

144

用于红外焦平面阵列的背景电流抑制读出电路 

袁祥辉

光    电

145

真空微电子加速度传感器 

温志渝

光    电

146

光纤传感技术若干基础关键问题的研究

饶云江

光    电

147

图像信息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在平安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龚卫国

光    电

148

自来水管道泄漏检测定位仪器

李  平

光    电

149

具有两种液流阻力通道的磁流变液控制阀 

王代华

光    电

150

力反馈式真空微电子加速度传感器 

温志渝

光    电

151

双稳态电磁微机械继电器 

张流强

光    电

152

通告交通路况的户外全景光电地图系统 

陈伟民

光    电

153

微型发电机 

温志渝

光    电

154

微型集成化变折射率法—珀腔光谱探测器 

陈  刚

光    电

155

近红外湿度测量仪 

郭永彩

光    电

156

微型集成化法-珀腔阵列光谱探测器 

陈  刚

光    电

157

基于可编程逻辑器件与USB接口的多通道光栅数据转换器 

王代华

光    电

158

基于类别的人脸分类识别方法 

龚卫国

光    电

159

集成相对速度传感功能的磁流变阻尼器及自适应减振方法 

王代华

光    电

160

压电式三维力传感器 

刘京诚

光    电

161

差动式压电二维加速度传感器 

秦  岚

光    电

162

差动式压电三维力传感器 

刘  俊

光    电

163

长周期光纤栅带通滤波方法及实现该方法的带通滤波器 

朱  永

光    电

164

磁电式相对位移自传感磁流变阻尼器 

王代华

光    电

165

磁流变器件的可控直流电源 

王代华

光    电

166

多个有机发光显示器动态视频显示驱动器 

李  平

光    电

167

多通道光栅虚拟数显方法 

王代华

光    电

168

二维、大量程激光挠度/位移测量方法及装置 

朱  永

光    电

169

公共场所的人员进出计数方法及装置 

汪同庆

光    电

170

复合混合模式和流动模式的双通道磁流变阻尼器 

张红辉

光    电

171

缸体感应式磁流变阻尼器的相对位移自传感方法及系统 

王代华

光    电

174

公共汽车光电图形报站系统 

邹  建

光    电

 

135 野外光学光电设备自动防护装置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野外光学/光电设备自动防护装置。该防护装置为一个罩在野外光学/光电设备上的密闭的防护盖,防护盖上开有通孔,并设置有能自动启闭的叶片式结构;通孔的位置和尺寸与野外光学/光电设备的工作面或镜头相匹配;在防护盖上设置有控制该叶片式结构自动启闭的控制装置。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是:使光学/光电设备在不使用时处于全封闭状态,有效地保护光学/光电设备,使其免受雨水、灰尘、紫外线照射等侵蚀。

136 一种电磁能自供电传感器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电磁能自供电传感器,包括压电基片、天线,在压电基片上自左至右顺序制作单向叉指换能器、输出叉指换能器和反射栅,单向叉指换能器、输出叉指换能器和反射栅相互之间相隔一定间距,在单向叉指换能器与反射栅之间形成谐振腔,天线与单向叉指换能器联接,天线接收到的电磁能量沿天线、单向叉指换能器、输出叉指换能器单向传输,输出叉指换能器输出能量。本发明的优点是:对电磁能量进行最有效的储存和转化,还可人为发射电磁信号为传感器系统较远距离供电。特别是适合一些环境复杂,不易接触以及大型运动物体内部的参数测量。传感距离可提高若干个数量级,从而扩大应用的范围。

137 一种具有照相功能的一体化分光式望远镜

具有照相功能的一体化分光式望远镜,由望远镜和电子照相装置构成,望远镜包括左右两个镜筒,电子照相装置设置在两望远镜筒之间。在望远光路中物镜之后设置有分光装置,一部分光由分光装置分出进入电子照相装置,电子照相装置传感器的受光面与望远镜目镜齐焦,由此形成电子照相装置光路;分光装置分出的另一部分光则保留在望远光路中。本发明中电子照相装置没有单独的光路,通过在望远镜光路设置分光装置,电子照相装置光路的光由望远镜光路分光而获得,达到了将望远镜光路和电子照相装置光路有机结合的目的,构成了一体化光路,使望远镜视场与电子照相装置视场完全一致,实现了所见即所拍

138 一种室外全彩LED大屏幕显示单元

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用于室外的全彩LED大屏幕显示单元,包括单元箱体、电路板、LED像素点、封装绝缘层和室外反光隔栅罩等。每个LED像素点由两个红色LED、两个绿色LED和一个蓝色LED组合构成。单元箱体中的电路板表面灌一层完全覆盖电路板至LED2/3处的封装绝缘层,室外反光隔栅罩位于封装绝缘层之上。本实用新型以显示单元作为组装个体,便于运输和装配;采用21的LED配比,提高大屏幕的亮度及对比度,改善显示效果,并延长使用寿命;使用封装绝缘层将LED电路模块正面与外界环境隔离,大大降低了屏体受外界因素腐蚀的程度;配套的室外反光隔栅罩有效减少强光对LED直接照射的影响,从而提高显示对比度,改善显示效果。 

139 一种双处理器的嵌入式指纹识别器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双处理器嵌入式指纹识别器,由指纹图像处理模块、指纹图像采集模块、控制模块和电源模块组成;指纹图像处理模块由完成图像处理的DSP处理器、存储单元、与指纹图像采集模块连接的接口和与控制模块连接的接口组成,指纹图像采集模块和控制模块通过相应的接口与指纹图像处理模块相连;电源模块通过电源输入接口给指纹图像处理模块提供稳压直流电。它由计算能力强的DSP微处理器和控制能力强的单片机结合构建,具有体积小、低功耗、使用方便快捷的优点,且适用于实时性要求高的场合。各个功能模块通过扁平数据线连接构成一个集指纹采集、用户指纹的注册登记、指纹图像的匹配识别、人机交互于一体的指纹识别器。

140 一种停电照明灯

一种停电照明灯,包括电话线输入端、DC-DC芯片,开关,可调电阻,LED器件。所述DC-DC芯片输入端正极管脚和负极管脚分别同电话线的负极和正极相连,其输出端正极管脚同所述开关一个管脚相连,负极管脚同LED的负极相连。所述LED正极同可调电阻一端相连,可调电阻另一端则连接开关的另一端。同时,DC-DC芯片输入两管脚间接有两个并联旁路电容,输出两管脚间接有并联两个旁路电容。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它实现了在停电情况下提供照明功能,而且电路简单,同时采用LED照明,具有效率高,寿命长的优点。

141 一种压电式三维加速度传感器

一种压电式三维加速度传感器。它包括一个隔离基座、罩装在该基座上的带插座的壳体、通过预紧螺栓固定地安装在该壳体内的隔离基座的安装盘上压电元件、绝缘垫片和惯性质量块、以及连接压电元件与插座的信号引线。其中的压电元件是四片X0°切型石英晶片和四片Y0°切型石英晶片,它们分别安装在两块绝缘垫片之间的一个晶片定位架的四角和四边内。与现有的压电式三维加速度相比较,本发明传感器的重量轻、结构简单、易于加工制造;由于采用了差动测量方式的原因,在外力较小时其输出信号强,其灵敏度高,能克服因环境的变化给测量带来的误差。

142 一种用于密闭发光二极管系统的散热结构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于密闭发光二极管系统的散热结构。其特征在于:在装有发光二极管的线路板背面覆盖有既导热又绝缘的散热片。在散热片与金属外壳之间连接有支撑。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是:结构简单,生产成本低,能将系统内部的热量有效传导出去,可以有效提高系统寿命。

143 用于长途管线安全监测的光纤干涉型自动监测方法及系统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长途管线安全监测的光纤干涉型自动监测方法及系统,利用并行铺设在长途管线附近的单模光纤,或被监测光缆中的备用单模光纤作为分布式传感元件;当管线有泄漏或外界对管线有破坏行为时,光纤的传输特性会发生改变,使激光在两条光纤中的光程差发生变化;利用光干涉方法探知这种变化,用频谱分析的方法分析外界对管线所施加作用的频域特征,以此为依据判断管线所受破坏的类型;同时,利用外力对单模光纤背向散射的影响,精确定位外力在管线上的作用位置;将多个监测系统组建成网络,可以实现超长距离管线的高灵敏度、远程、实时、自动监测。

144 用于红外焦平面阵列的背景电流抑制读出电路

用于红外焦平面阵列的背景电流抑制读出电路,该电路包括:缓冲直接注入结构、背景电流和暗电流的电流存储器及相关双采样电路,其改进在于背景电流和暗电流存储器100的控制端即NMOS管106的栅极,依次连接PMOS管108、模数\数模转换器109和非易失性存储器110,从而构成存储和自动刷新所保存的背景电流和暗电流的电路。本实用新型的电路利用电流存储器进行背景电流自动抑制,并采用模数和数模转换器以及非易失性存储器来保持电流存储器中的电容上的电压不会衰减,克服了现有高背景电流抑制读出电路在使用中需要用机械电子装置定期校正的缺点,而且该电路具有很高的电荷处理能力。

145 真空微电子加速度传感器

真空微电子加速度传感器,包括有动极板、绝缘层、真空微腔、上下两个阳极板和信号检测电路。动极板中空,上下两个阳极板与之键合在中间形成真空微腔。其中,动极板具有基板,基板通过悬臂梁将质量块支撑在中央,质量块的上下两面布置有硅微场致发射阴极锥尖阵列和过载保护环,基板上设有动极板输出电极,阳极板上设有阳极板输出电极。上述电极经线路连接信号检测电路。本发明的优点是抗辐射、温度稳定性好、快响应、高灵敏、高分辨率、过载自保护、信号处理电路简单,具有极为广泛的用途。

149 具有两种液流阻力通道的磁流变液控制阀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具有两种液流阻力通道的磁流变液控制阀,用于对磁流变液的流动实现连续和/或开关控制。本磁流变液控制阀同时采用环形和圆盘形液流阻力通道,以缸筒、环形液流阻力通道、导磁圆盘和圆盘形液流阻力通道为磁场发生的外磁路,阀芯为磁场发生的内磁路。环形液流阻力通道的间隙由定位块与缸筒的精密过渡定位配合和定位块与导磁圆盘通过定位销连接保证。圆盘形液流阻力通道的厚度由套在连接导磁圆盘与阀芯的连接销上的垫片保证,连接销和垫片均为不导磁材料。本磁流变液控制阀在较小电流的作用下能产生较大的液流阻力,保证磁流变液控制阀流量控制的范围大,且能耗小,结构尺寸小,重量轻,结构简单,易于批量化生产。

150 力反馈式真空微电子加速度传感器

力反馈式真空微电子加速度传感器,主要由动极板、阳极板、衬底、真空微腔和信号处理电路组成,阳极板、动极板及衬底键合在一起,在动极板中央形成真空微腔。其中动极板的阴极基板通过悬臂梁将质量块支撑在中央,质量块上有阴极锥尖阵列、反馈电极,悬臂梁上有反馈电极引线,阴极基板上有阴极引线。阳极板具有阳极基板,阳极基板上有与阴极锥尖阵列相对设置的阳极电流收集区,形成工作电极对,与反馈电极相对设有反馈电极,形成反馈电极对,并分别引出阳极引线和反馈电极引线。本发明具有抗辐射、灵敏度高、分辨率高、带闭环控制等优点。

151 双稳态电磁微机械继电器

双稳态电磁微机械继电器,它采用将可动电极系统与平面线圈、触点电极系统及磁芯分别制作然后贴装组合的结构。可动电极系统由可动电极、扭梁、触点和边框构成,平面线圈和触点电极系统制作在硅衬底上,磁芯是硅衬底背面的两个腐蚀的硅杯,硅杯面上镀坡莫合金层。可动电极系统通过边框贴装在制作平面线圈和触点电极的硅底衬上,永磁铁紧贴在坡莫合金磁芯的表面上。本继电器克服了全平面工艺的弊端,利用电磁铁来改变可动电极的磁化方向,发生转动,并稳定在闭合或开路状态。一旦在电磁脉冲作用下改变了状态,继电器就可以稳定在这一状态,直到下一个电磁脉冲来改变其状态。因此,开路或闭合状态都不需要持续的供电来维持。

152 通告交通路况的户外全景光电地图系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通告交通路况的户外全景光电地图系统,包括交通控制中心、控制及发射电路、控制信号接收及译码电路,控制信号接收及译码电路连接一个在地图的各道路上分布有点光源的光电地图。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是:1.能对交通路况进行实时准确直观的显示;2.可以让驾驶员全局性的了解交通状况,便于选择最优路径;3.成本低廉,便于实现,使用寿命长。

153 微型发电机

本发明涉及一种微型发电机,主要由一对MEMS可变电容器、驻极体、处理电路组成。其中,MEMS可变电容器由一个动极板和两个定极板所构成。动极板由四根折叠梁、质量块、以及质量块上的两组叉指组成。定极板由一组叉指组成。动极板两组叉指分别与两个定极板上的叉指形成两个可变电容。两个定极板上分别设有引出电极。上述电极经线路连接处理电路。本发明具有高集成度、无电池充电或燃料的更换、无排放物、长寿命、体积小的优点,可以为各种微功耗传感器和执行器,特别是某些微振动环境中的植入式装置、分布式系统等供电,具有极为广泛的用途。

154 微型集成化变折射率法—珀腔光谱探测器

本发明涉及一种微型集成化变折射率法-珀腔光谱探测器,包括入射光纤、微透镜、变折射率法-珀腔阵列、光电探测器阵列和信号获取电路。由反射膜和变折射率介质形成法-珀腔阵列,每一个法-珀腔只能透过某一种波长的光波,从而形成一系列光学滤波器,由入射光纤入射的光经过微透镜,形成平行光束,经过珀-腔阵列在光电探测器阵列上形成相应的光谱电信号,光电探测阵列上不同位置的光谱电信号对应了不同的光波长的强度,经过计算机可以将该光谱电信号转变成相应的光谱谱图。本发明具有高光通量、高灵敏度、较高分辨率、体积很小、无活动部件、可集成化、成本低等特点,是进行弱光谱信号信号检测的理想器件,可广泛用于生化、医学、刑侦、环境、国防等领域。

155 近红外湿度测量仪

一种近红外湿度测量仪,该湿度测量仪包括测量头、二次仪表以及连接测量头和二次仪表的外部总线。测量头依次包括两个电调制集成化的近红外光源、两片干涉滤光片、一个半反半透镜、待测气体充满其中的开放式气室、会聚透镜、光电探测器和后继处理电路。其中的二次仪表以32位嵌入式单片机为核心,集成了自动时钟、LCD显示、键盘输入、打印输出电路,以及非易失性数据存储器和通讯接口电路。本实用新型测量精度高、反应时间短;省去了存在于现有装置中的机械式斩波器,具有体积小、抗干扰能力强和稳定性好优点;既能单机工作,也能实现分布式测量;可广泛地应用于气象部门、仓贮系统、食品加工、烟草工业等行业或领域。

157 微型集成化法-珀腔阵列光谱探测器

本发明涉及一种微型集成化法-珀腔阵列光谱探测器,包括照明系统和光电探测器阵列,在它们之间设有微型法-珀腔阵列。微型法-珀腔阵列由腔体和两边所镀的反射膜构成,每个法-珀腔体为各自对应的某一特定波长的光波所需的腔长,微型法-珀腔阵列与光电探测器阵列一体化集成。它由平行光束经过珀-腔阵列在光电探测器阵列上形成相应的光谱电信号,经过计算机就可将该光谱电信号转变成相应的光谱谱图。本发明具有高光通量、高灵敏度、较高分辨率、体积很小、无活动部件、可集成化、成本低等特点,是进行弱光谱信号信号检测的理想器件,可广泛用于生化、医学、刑侦、环境、国防等领域。

158 物品中异物检测的纹理特征在线识别方法

物品中异物检测的纹理特征在线识别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图像摄取;(2)图像传输;(3)异物识别处理;(4)识别信号传输;(5)剔除异物。在步骤(1)中,使用发光二极管作为背景光源,以提高图像的亮度,并用与物品颜色相近的颜色作为背景色,以提高对一般异物的识别率,同时在待测物上下面都进行摄像,对待测物两面的图像都进行识别,减小误判率;在步骤(3)中针对颜色与待测物相似并有均匀纹理的异物,采用FFT(快速傅立叶变换)进行图像的纹理分析,使得用颜色特征无法识别但具有明显纹理特征的异物更容易被识别,从而提高了烟草等物品和异物的正确识别率。

159 悬臂粱式闪耀光栅光调节器及阵列

本发明涉及一种悬臂梁式闪耀光栅光调制器及阵列,它具有一个基底和一个电驱动装置,基底上依次形成有下电极层和绝缘层,在绝缘层上方悬浮有多个具有反射表面的带状物,绝缘层和带状物之间留有间隙,这些带状物由各自的一个端部支撑在绝缘层上,同时带状物上的一层金属铝膜形成上电极,也作为光反射层,整个形成悬臂梁式结构,带状物按行列位置并列布置,形成面阵,所有的带状物在自由状态时基本共面。通过施加偏压,所有的反射平面都可以保持在第一平面内。当所有的部件位于第一平面内时,衍射光栅反射入射光束。当所述预定的带状物位于设定的倾斜角度时,衍射光栅衍射入射光束,此时,该闪耀光栅将光能量闪耀到预定的衍射级次上。

160 压电式三维力传感器

一种压电式三维力传感器,其特征是在传感器基座(13)内垂直对称分布有三个导向孔(15),五个特性完全相同的压电元件(8、9、10、11、12)、受力块(7),每个压电元件的一端被固定在受力块(7)上,压电元件与导向孔(15)之间为间隙配合,每个压电元件的另一端均连接一过渡块(5),并用预紧装置将五个特性完全相同的压电元件(8、9、10、11、12)依次固定在基座(13)内。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易于加工制造,动态响应特性好,适合于多种场合下空间三维力的测量。

161 差动式压电二维加速度传感器

一种差动式压电二维加速度传感器。该传感器包括绝缘的立方体惯性质量块、贴合在该惯性质量块四壁上的带有电极的四片XO[0]切型的石英晶片、以及安装该惯性质量块和石英晶片在其内的由箱体和箱盖组成的基座。每片石英晶片的外侧均贴合有各一片绝缘的传力块,基座的四壁上均有顶着各一块传力块的预紧螺钉。该基座的箱盖上有一端通过信号引线与电极联接、另一端与差动式电荷放大器联接的联接插头。本发明的传感器重量轻、结构简单、易于加工制造;在外力较小时输出信号依然较强,其灵敏度高,能克服因环境的变化给测量带来的误差。

162 差动式压电三维力传感器

一种差动式压电三维力传感器。该传感器包括由石英晶片和固定绝缘定位架所构成的测力计、带有信号引出插座的基座和基座的盖子。其中的绝缘定位架设置有八个定位孔,各定位孔的中心连线为正方形。四个定位孔在该正方形的四角,四角中的石英晶片均为X0°切型石英晶体,它们的X轴均垂直于该正方形、且相邻角晶片的轴向相反;另四个定位孔在该正方形四边的中点,中点定位孔中的石英晶片均为Y0°切型石英晶体,它们的X轴均平行于各自对应的边、且相对边晶片的轴向相反。本发明结构简单,易于加工制造,能实现对力信号的差动式测量;测量精度高,能克服因环境(如温度、湿度)的变化给测量带来的误差,并适合于多种场合下对空间三维力的测量。

163 长周期光纤栅带通滤波方法及实现该方法的带通滤波器

本发明提出一种长周期光纤光栅带通滤波方法,它采用两个匹配并连接在一起的长周期光纤光栅LPFG-和LPFG-,在LPFG-后端面纤芯处制作芯模吸收器;光经过LPFG-后分成纤芯模和包层模,纤芯模被芯模吸收器吸收,而包层模经过两个光栅交界面,传输到LPFG-中并在其光栅区域处向纤芯模逆向耦合,并回到LPFG-的芯模中,最后由LPFG-后端面输出。这种方法消除了LPFG中常规的芯模而利用了包层模,只有符合相位匹配条件的光能通过这个长周期光纤光栅对,形成一个带通滤波器。本发明保持了现有LPFG滤波器的无背向反射、调谐性能好的优点,弥补其不足,将其带阻型光谱改变为带通型光谱,实现了真正的长周期光纤光栅带通滤波器。

164 磁电式相对位移自传感磁流变阻尼器

磁电式相对位移自传感的磁流变阻尼器,在该阻尼器上集成有一个采用缸体感应式的有源磁电传感效应的相对位移传感器,在单筒活塞式MR阻尼器的缸筒上绕制一感应线圈,通过绕制在MR阻尼器活塞头上的一个励磁线圈的谐波磁场激励,感应线圈的输出信息携带了活塞杆与缸体之间的相对位移动态信息,这样就构成了缸体感应式集成相对位移传感器的基本结构。通过上述方式在MR阻尼器的结构上集成了一个有源磁电式相对位移传感器,实现被控对象主体与承载体之间的相对位移动态信息的实时检测,并结合磁流变液阻尼器的阻尼力的连续可控特性,使由MR阻尼器构成的半主动减振系统具有受控对象振动状况自传感及阻尼力连续可控的特性。

165 磁流变器件的可控直流电源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供电用的磁流变器件可控直流电源。主要包括由蓄电池和DC/DC转换模块构成的蓄电池供电部分,或由变压器、整流滤波电路和辅助电源电路构成的市电供电部分,比较放大电路,放大器,调整电路,稳流取样电路及液晶显示。通过计算机或其它控制器输出的控制电压信号变化的方式来控制电流的变化。本实用新型可以用在蓄电池和市电供电的两种环境下,由于电流由输出的控制电压信号控制,所以方便与外界控制算法接口,实现对磁流变器件的电流驱动。

166 多个有机发光显示器动态视频显示驱动器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多个有机发光显示器动态视频显示驱动器。本实用新型的技术解决方案为:多个有机发光显示器动态视频显示驱动器,它包括OLED显示器、驱动电路、嵌入式DSP系统、定时电路和控制电路,嵌入式DSP系统通过数据总线及控制总线与驱动电路的MCU接口连接,并通过定时电路连接驱动器的显示定时发生器,通过控制电路连接驱动器的行列OLED块驱动,驱动电路的输出连接到OLED显示器。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是:避免了小显示只能显示字符的缺点,能够实时显示图像,且多个显示器拼接后扩大了显示面积,提高了分辨率;成本低廉。

167 多通道光栅虚拟数显方法

本发明是一种多通道光栅虚拟数显系统,该系统基于计算机实现对光栅位移传感器输出数据的处理和测量结果的显示,多路光栅位移传感器的信号通过数据采集卡送入计算机,由虚拟数显应用程序获得数据,对数据进行处理、结果存储和显示输出。同时还包含有为外部程序提供的函数接口,可供外部程序调用构成测控系统。本系统基于虚拟仪器技术,使用方便灵活、易于接口,并能够同时处理显示多路的测量结果,有较高的集成度。通过本虚拟数显系统,结合相应的光栅位移传感器或者编码器,以及数据采集的硬件电路,即构成一套用于位移量测量的虚拟仪器,在光栅、磁栅测量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

168 二维、大量程激光挠度位移测量方法及装置

一种二维大量程激光位移/挠度测量装置及测量方法,其装置包括激光发射部分和二维激光光斑接收测量部分;激光发射部分由激光器和安装支架组成,激光器安装支架为一个可变阻尼铰链结构;二维激光光斑接收测量部分由接收屏幕、摄像机、发光或不发光标记组成。其测量方法是:通过控制可控阻尼铰链结构使反映被测结构位置的激光光束水平射到光斑接收测量部分上,形成光斑,经过摄像机对光斑和标记成像,再计算激光光斑像的重心位置和发光二极管像的相对距离,获得目前光斑的坐标,把坐标减去初始值,即获得现在光斑的位移值,得出被测结构的二维位移。本装置和方法可以实现大量程、二维测量,具有恒定的分辨力,不受被测机构转动影响,环境适应性能强。

169 反射镜平动式光栅光调制器及阵列

反射镜平动式光栅光调制器及阵列,光调制器包括:基底;基底之上形成的绝缘层和电极层;位于电极层之上由支撑梁支撑的可动平板,由施加到电极层上的偏压驱动做垂直向下移动;与基底固定的固定光栅,整体罩于多个由上述部件组成的结构单元形成阵列之上,固定光栅与电极层之间为可动平板移动的空间间隙。光栅光调制器在未加电压时,平板位于第一平面内,光强集中在衍射零级;通过电压驱动,平板垂直上下运动,位于第二平面,光强集中在衍射一级,由此实现对入射光束的不同调制,以提供不同的衍射光能量的分布。本调制器具有扩大器件的有效面积,实现光调制器的面阵结构,提高器件的光学衍射效率,简化器件的加工工艺等优点。

170 复合混合模式和流动模式的双通道磁流变阻尼器

本发明涉及一种复合混合模式和流动模式的双通道磁流变阻尼器,包括工作缸、活塞式磁场发生器、补偿器和密封装置。活塞式磁场发生器有两个流动通道,外部通道没有磁场,以混合模式工作;内部通道则处于磁场范围之内,工作在流动模式下。当阻尼器工作在无外加激励电流状态下时,磁流变液表现为牛顿流体,剪切屈服应力为零,阻尼器阻尼力较小。而当阻尼器工作在较大外加激励电流状态时,外部通道内的磁流变液不受磁场影响,仍然以牛顿流体状态工作,但内部通道磁流变液在磁场作用下呈现半固体状态,剪切屈服应力增大,得到较大的阻尼力。这种双通道结构使得磁流变阻尼器在不加磁场的条件下阻尼大幅度降低,扩大了动态调节范围,从而更适合车辆悬架的半主动控制。

171 缸体感应式磁流变阻尼器的相对位移自传感方法及系统

一种在MR阻尼器上实现相对位移自传感功能的缸体感应式相对位移自传感方法及系统,在单筒活塞式MR阻尼器的缸筒上绕制一感应线圈,通过绕制在MR阻尼器活塞头上的一个励磁线圈的谐波磁场激励,感应线圈的输出信息携带了活塞杆与缸体之间的相对位移动态信息,这样就构成了缸体感应式集成相对位移传感器的基本结构。通过上述方式在MR阻尼器的结构上集成了一个有源磁电式相对位移传感器,实现被控对象主体与承载体之间的相对位移动态信息的实时检测,并结合磁流变液阻尼器的阻尼力的连续可控特性,使由MR阻尼器构成的半主动减振系统具有受控对象振动状况自传感及阻尼力连续可控的特性。


174公共汽车光电图形报站系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公共汽车光电图形报站系统。该系统包括控制驱动电路和控制按钮,控制驱动电路联接光电图形报站显示牌,该光电图形报站显示牌的各站点位置设置有点光源。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是:直观、清楚,实用、廉价。


关闭窗口

版权单位: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11178   传真:(023)6511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