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开放交流  科研资源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论文>>正文
  •  科研项目 
     科研论文 
     获奖成果 

科研论文

陈显平教授课题组在《Nanoscale》发表封面文章
2017-07-28 16:39  

34日,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陈显平教授课题组在《Nanoscale(影响因子: 7.760上发表了题为《具有铁磁性、生物相容性、强可见光与红外吸收特性的新型二维半导体Nb3X8 (X = Cl, Br, I)》(“Exploration of new ferromagnetic, semiconducting and biocompatible Nb3X8 (X = Cl, Br or I) monolayers with considerable visible and infrared light absorption”)的研究论文。铁磁性和生物相容性已经成为发展下一代自旋器件和关键所在。不幸的是,尽管含Mn的二维单层结构已被广泛研究,但其并不具备生物相容性。含Cr的二维单层结构尽管具有铁磁性,但其对环境存在污染性。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与基于海森堡模型的平均场近似方法,陈显平教授课题组成功预测了一种新型二维半导体Nb3X8 (X = Cl, Br, I)该新型二维材料表现出显著的铁磁性、生物相容性以及强可见光与红外吸收特性,并具有与石墨烯相当的剥离能(证明其可以通过简单的机械剥离制备)。论文被同行评价为“This work showed great potential for next-generation biocompatible spintronic application(该项研究工作展现出了应用于下一代生物相容自旋电子和光电子器件中的巨大潜力)Nanoscale 2017, 9, 1,并被选为期刊封面Inside front cover。硕士研究生蒋珺柯和梁秋华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陈显平教授是论文的通讯作者,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和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一署名单位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庆大学百人计划专项基金支持。 

        近年来,陈显平教授以典型微纳电子材料与器件为研究体系,着重从多尺度、多物理建模角度去实现从新型微纳材料到微纳器件的行为表征与控制,以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已发表相关SCI论文52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44影响因子4以上19篇,JCR二区以上35,并出版相关学术专著1申请相关发明专利19项(已获正式授权2项) 

1: Nanoscale期刊封面(左图)和单层Nb3X8的结构示意图(右图) 

论文链接: 

http://pubs.rsc.org/en/journals/journalissues/nr#!issueid=nr009009&type=current&issnprint=2040-3364 


关闭窗口

版权单位: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11178   传真:(023)65111177